不好意思,今天這本要介紹的書沒有書封可以看,不過還是可以稍微聊一下內容。不好意思,終於在挑戰結束前找到書封圖片了,這下我們可以好好聊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啦!

自 從有個人網頁以來,台灣人的習性多半都會從自己架開始,所以出版社也跟隨這股潮流,出了一堆自己架站的技術書籍;到了blog開始流行,這樣的潮流一樣不 減,自2003年起就出現了很多跟架設blog有關的書籍及MOOK,內容真是五花八門。因為就是這麼五花八門,所以也才促使我這次撩下來連續30天寫 30本跟部落格有關的書籍或MOOK,包括現在要跟大家介紹的全能架站王第2號

這本全能架站王第2號其實是在教如何自己架站,所以前面還有一本全能架站王啦!在全能架站王第2號其中有一個主題是講架部落格的,由於有把它拉到書封當小標題,所以就把它當成是MOOK來介紹囉!底下其實是當年書上市時寫的舊文,拿出來充個版面好了:

今天出門吃早餐的同時,順便去7-11看一下有沒有新上架的雜誌和期刊。

果然,電腦人的雜誌已經上架了,是『全能架站王2』。封面的BLOG部落格,我的個人新聞台這個標題,引起我極大的興趣(沒辦法嘛!誰叫我現在正在熱血的blogging & 推廣BLOG呢!),當下就決定買回來研究一番,看看有沒有什麼好東西。

結果....真令我感到失望。我還以為電腦人可以寫出什麼新一點的東西說....以下是我看完BLOG部落格專題的感想:

1.P84常見的BLOG網站列表,我覺得編輯有選站不公的情況。這樣講或許對在列表上的站有點不好意思,但是電腦人的編輯怎麼老挑一些版面漂亮的站啊!難道只有版面漂亮的BLOG站才算是BLOG嗎?

2.P85 的前言第二段,寫說台灣早在多年前有類似BLOG的族群,那就是明日報所屬的個人新聞台....。我不能說個人新聞台的型式不像 BLOG,但是它不能串連引用,迴響的功能也缺(改完版後也還是只有一個陽春留言版來充當迴響用),雖然這樣說很對不起很多新聞台的台長們(我自己也是 啦!),但是我還是覺得個人新聞台頂多只能算是一個類BLOG系統。

3.P86提供BLOG服務的中文網站列表,我覺得編輯真的沒有在做功 課唷!如果這本『全能架站王2』是在11/23之後才寫好準備送印的,11/23也剛辦完部落格隨便聚第三場,至少應該也要知道國內提供免費或 donate BLOG服務的中文網站,根本就不只列表上面的四個而已,包括台灣部落格麥諾地部落格無名小站ptt2部落格都該列上去才對。要不然,不會拜請Goggle大仙搜尋一下嗎?

4.P99有問題,去哪問列表,也是一樣少列了台灣部落格論壇部落格麻瓜園等資料。

總 結來說(我不是想罵人,只是實話實說),電腦人的編輯到底在幹嘛啊?只因為現在BLOG的話題這麼熱,就要趕快出一本書來佔市場先機,表示自己有跟上潮流 了解BLOG是什麼嗎?而且要寫書也不做一下功課,BLOG黃皮書跟Jedi的MT藍皮書至少也稍微翻一下嘛!再不然跟列表上的這些BLOG站長 email連絡訪談一下嘛!光看一堆BLOG,真的能了解BLOG到底是什麼嗎?能夠真的寫出好東西好書嗎?我不認為。

兩年多前寫的,總覺得當時火氣好大,看到別人寫的東西不好,基於自己很愚蠢的正義,一定要挑人語病或一些什麼什麼的;結果多年後自己也出了一本有人說看不懂的合集,這時候才了解,書出了不見得每個人都要看懂,你們說是嗎?

(書封圖片來源:金石堂網路書店/文章:愛麗絲/本文為2006年夏日部落格傳說挑戰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