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中午才接到快遞送來的試閱版DVD,不到一天的時間內,就把這部片從頭到尾間斷或不間斷的看了數次之多,這還不包括看公視播出的電視版數集喔!

先說說第一印象吧!我個人覺得電視版某些橋段的枝葉太多,倒不如電影版同橋段的簡潔;適度的留白,拉大了觀眾想像的空間。這樣的手法曹瑞原導演在《孽子》就用了不少,但在《孤戀花》中使用,更能突顯出雲芳、五寶和娟娟這三個女人在不同時間點上交纏的情感。

另外,電視版看來是以平鋪直敘的方式講述整個故事,與電影版以今昔對比時空交錯的手法鋪陳,各有感覺巧妙不同。我也不想以電視版或電影版比對原著,因為我也不是專業影評,喜歡純粹以一個愛看戲的觀眾角度,來看這版本的異同罷了。

曹導演不愧為描寫細膩情感的高手,在《孽子》時如此,《孤戀花》時功力更顯高深了。上海時期的雲芳、五寶和三郎形成了曖昧的感情三角,對照著台北時期的雲 芳、娟娟和柯老雄又是一個曖昧的感情三角;在不同時間點上的雲芳、五寶和娟娟,更是一個混雜著大環境亂世互相照顧、關心和投入感情的三角。

從十里洋場的上海逃難到台北的雲芳,因著廣播和一曲《孤戀花》尋到五寶朝思暮想的三郎,但是三郎最後看到的五寶,卻是躺在甕裏被雲芳護送到台北的一 堆骨灰;三郎從見到故人的欣喜到得知惡耗的絕望,對著雲芳欲言又止的悽苦容顏和背景的《孤戀花》音樂....啊!想不催淚也是很難的啊!

上海時期雲芳和五寶的相處情景,不斷的在台北時期雲芳和娟娟的相處模式中出現,今昔對比的手法,同樣顯現出雲芳對這兩個小妹妹的真情疼惜;也因為如 此,她也獲得了五寶與娟娟的真心回應。不過殘忍的是,她疼惜的這兩個人,一個在她懷中香消玉殞,一個在她面前崩潰發瘋,終其所有,雲芳的感情路得還是只能 孤單一人獨行....或許這也是太過惜情的人,覺得悲哀的地方吧!

相較於電視版,電影版的感情濃度多太多了。我想不只是我,有試閱或參加過特映會的朋友,想必都能同意這個說法。戲中的主角或橋段,或許就在你或我的 身邊或生命中出現過;我們一方面感慨劇中雲芳、五寶、娟娟與三郎的人生際遇,一方面不也在為自己的青春,找一個宣洩的出口嗎?在此衷心的推薦大家,今天晚 場起,來看看曹瑞原導演繼《孽子》後,十年來最動人的台灣電影─《孤戀花》。

◎相關網站與文章
孤戀花官方網站
悽豔孤戀花
記憶相逢孤戀花
試閱孤戀花
十年來最動人的台灣電影:「孤戀花」

◎相關活動:5/14帶媽媽看孤戀花
5/14下午兩點帶媽媽到華納威秀看《孤戀花》,將贈送有導演簽名的劇照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