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這個《解讀Blog全球現象》專題,我寫了讀後感。不過好像只針對《數位時代雙週》,似乎有點不太公平,今天剛好Mark寫了新守門人:傳統媒體對Blog的反撲?一文,文中針對該專題中兩位傳媒大老發表的高見頗有點意見,剛好也是我看完該專題幾天後深藏在心中的疑問,所以除了很高興的參加串連外,順便把我的疑問,寫成第二篇讀後感吧!


傳統媒體從以前到現在,挾帶許多優勢,已經吸走大多數閱聽者的eyeballs了。不過,自從網路開始興起,也有不少中度至重度的網路使用者,將其重心自 傳統媒體轉移至網路媒體;傳統媒體在感受此一漸進的危機後,還是以其原本就具有的優勢與既有的思維,對大部份的網路媒體予以貶抑。Blog的出現,雖不能 馬上撼動傳統媒體的地位,卻也改變很多網路使用者的行為模式,連帶造成某種衝擊。

觀察Blog在台灣的總體發展,我個人認為守門人機制隱然已經形成,因為整個Blogosphere形成過程中,在不斷有新手加入、老手退出的狀態 下,以既有已在書寫的Bloggers為重心,開始慢慢有了某種監督與回饋的機制....所以兩位傳媒大老的看法,認為傳統媒體應肩負『Blog新守門 人』的責任,看來不僅十分可笑,而且就像Mark在文中所寫的:『原來傳統的媒體業者到現在還是不瞭解什麼是 Blog 以及 Blogosphere 的運作。』

我沒待過傳統媒體。如果我待過的魅力站電子報發報平台也算是媒體的話,也該算是網路媒體。我一直都不相信一個媒體能當另一個媒體的守門人,更何況是「新」守門人....所有媒體(不管是傳統媒體還是網路媒體 or others)的守門人,還是在閱聽者/使用者本身,這是我信奉至今的惟一真理。

◎相關文章:
Jas9:[Blog]誰是誰的新守門人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