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要介紹的這本Blog!新聞台出版網站建置指南,請容許我用一段P.S.介紹它出場。

數 位人出版的這本書,是有點小故事的,反正書都已經出了,講出來應該是沒關係的。記得一段時間之前,數位人的編輯發mail給不少當時在玩BLOG的人,表 示他們有想出一本BLOG書的意願,所以剛好有這個機會,由我去跟他們聊一些構想上的問題。之後因為事情忙(事實上是我正職工作很忙,再加上辦Perl & BLOG例行聚會),數位人那邊也沒有一個確定的構想和方向,所以好像就不了了之。直到6/14,數位人的編輯發了一封mail給我,希望我以BLOG前 輩的身份寫一段400字的引言/介紹,方向是"blog也可以在企業中所應用.......",當時為了要不要幫數位人寫這段東西,在IRC上引起部份討 論,結果10天後我以"沒看到書的初稿,沒有辦法寫引言"的理由委婉回絕,不久書就出了。我查過這本書的作者,發現她先後替電腦人、數位人寫過多本 (>10本) 電腦MOOK書,所以我大膽的猜想,這本書作者應該也是特約。老實說,特約作者寫出來的東西,我實在非常的期待。

Blog!新聞台出版網站建置指南這本書,是在兩年前的夏天出版的;在那之前,我曾經以某種身份前往數位人去談這本書。所以如果當時談得下來的話,書就是我要寫了。只可惜,他們還是讓特約作者寫了這本書,讓我當時有機會寫一篇很OOXX的不負責書評發牢騷,還要負責拿紅筆打圈圈找錯字。

時至今日,我又重新拿起這本被我畫到五顏六色的書,翻閱當年年輕氣盛留下的印記,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』,我開始喜歡這句話了....最後,還是以一段去年1/9的P.S.來結尾吧!

我 個人大概對有關Blog的書都很挑剔吧!雖然我自己沒寫Blog的書(或者沒人找我寫Blog的書),但是因為自己的確不算是根本不懂程式或完全不會架站 的門外漢或end user,所以對只掌握到某些Blog的材料或搜尋到某些東西而不甚了解Blog精神,就可以大書特書的作者或出版社感到不解。

事隔五個多月,今天早上在整理要攜出工作的書籍中翻到了這本書,隨意翻閱幾頁。五個多月前畫的紅圈圈叉叉都還在,整個台灣Blog的大環境卻有了轉變,有更多Blog服務與Blog平台,也有更多人開始寫Blog、看Blog了,這根本是五個多月前想也想不到的事。

就像今天下午跟一個朋友在電話中所聊到的重點:『Blog的根基/基本面要是沒打好,要推其他什麼應用面的東西,全都是白搭。』五個多月前出的這本書,讓五個多月後的我,深深體會到這一點。

我想,不管這本書我再看幾次,對我來說,感覺還是一樣的吧!

(書封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/文章:愛麗絲/本文為2006年夏日部落格傳說挑戰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