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天氣大好,不過因為某種原因必須在家,所以把房間裏的書堆分別整理了一下。不整理還好,一整理就把一堆東西都翻了出來,包括這本架設我的部落格王國─Plog建構網誌與相簿

在這邊要先講一個小故事,這本書所提到的Plog,就是後來大家熟知的LifeType啦!在這本書準備要出版的時候,剛好Plog開發團隊接到Amazon的通知,說他們已經很早就註冊了『Plog』這個商標,希望開發團隊可以改名字,並將『Plog』歸還給Amazon使用,所以....才有後來LifeType的出現囉!

這本書自然還是寫給想要自己架blog系統,不喜歡用BSP服務的人看的,所以多數還是以step by step步驟式的教學內容為主,再加上一些外掛程式與輔助程式的安裝。所有我熟悉的blog套件中,就屬LifeType最麻煩了;因為只要一改版,舊的外掛程式或功能就等同失效,除了必須等候開發團隊外,還要移掉舊版外掛才能安裝新版外掛,非常非常麻煩。不過除了這點麻煩外,LifeType其實還蠻便利的,因為它在開發時就已經考慮了多人多網誌,所以LifeType在台灣被很多教育機構、學校改編成教案平台、學生部落格總站或社群blog喔!

不過,我介紹這本書這麼短,不是沒有原因的;容我講句公道話,出版社以後如果要出這樣的書,請在封面打上工程師專用這幾個大字,以免讓不知情的新手,買了書回家,然後發現完全不是他想看或想用的書。

雖然我曾經說過書出了不見得每個人都要看懂這 句話,但是出這類書的目的,我想不光是鼓勵自己動手架而已,最重要的應該是,它會是本工具書,忘了設定翻一下就會找到的那種工具指引書才對。只不過,我看 了台灣自blog還沒開始紅就開始出的部落格書到現在,真的沒有一本可當做工具指引書的部落格書出現;就我自己來說,我熟悉十幾套blog套件,擁有近 30個各類型BSP的帳號,有時候我也會頭腦短路、想不起該怎麼設定或解釋某個部落格名詞,這時候若有一本好書在手,翻一下就可以完成設定或喚起記憶,那 是多好的事啊!

可惜,台灣出版社好像還沒人出兩岸blog用語事典類似這樣子的書嘛~~~~要是有出的話,我一定先訂一本啦!

(書封圖片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/文章:愛麗絲/本文為2006年夏日部落格傳說挑戰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